撑起校园数字“防护网”,筑牢防控信息“生命线”——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党支部防疫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 2022-04-07


学校因疫情防控封闭管理以来,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党支部及时响应迅速部署,先后组建两支党员突击小分队进驻两校区,奋斗在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一线,其他居家办公党员同志保持全天候响应状态,与一线实时联动,共同攻坚。支部全体党员团结一心,通过多平台信息化保障与数据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撑起校园数字“防护网”,通过多渠道整合服务师生特殊时期用网需求,筑牢防控信息“生命线”。

图片
图片

信息办党员突击小分队关键时刻冲得上,人人争当多面手

封闭管理下的校园要有序运转离不开信息化各方面的重要保障。两校区的党员突击小分队,克服各方面困难,坚决确保校园信息化设施畅通,人手不够就加班加点,没有做过的业务就由同事线上指导边学边干,关键时刻冲得上、人人争当多面手。虽然每个校区只有四五个人,仍然快速完成两校区10余处核酸采样点的网络保障,快速搭建疫情防控中各指挥调度中心所需的视频会议环境并确保平稳运行,快速处置校园一卡通各类设备维护改造,确保平稳运行。

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和病毒传播的赛跑,必须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跨平台的整合数据支持决策,才有可能赢得这场比赛。信息办党支部将管理策略与信息技术融合联动,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支点”数据治理平台,为疫情防控中的人员身份确定与流调提供快速支撑。通过紧急开发“学生所在区块管理”模块,标准化记录学生当前所在区块、疫情管控的状态等相关信息,实现快速、准确地维护学生所在区块信息。通过汇聚整合学校疫情防控数据,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联动,建立在校学生核酸采样情况、结果情况的数据可视化与自动核对,形成闭环反馈。通过编制电脑派位程序,实现智能化分批组织,为在学生中开展有效的滚动抽样核酸检测提供支撑。

图片

信息办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跨平台的整合数据支持防控管理决策

在课堂转换为线上教学的形势下,支部积极联系各方力量助力线上教与学的畅通无阻。在做好自身各项信息化资源的优化运维基础上,及早联系了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三家运营商,为我校教师提供家庭宽带免费升速,为师生提供专属免费流量福利包,及时地解决师生所难所需,为群众办实事。截至3月31日,申请流量包和宽带的超过了5000人。为了保障在特殊形势下开展的研究生考试复试,支部针对教室、共享空间、宿舍等多种场所的不同环境,打出组合拳,采用校园网、5G背包、移动流量盒子等多种方式确保考研“面试直播间”的网络畅通。